English

得了癌症以后应怎样正确对待

2000-03-20 来源:光明日报 郑伟达 我有话说

癌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。在全球,癌症每年大约夺去600万人的生命,并有1000万人处于死亡的边缘。世界卫生组织预测:21世纪癌症将成为人类的“第一杀手”。

根据全国性死因回顾调查表明,20年来中国的癌症发病和死亡率逐年上升,每5个因病死亡的人中,就有1个是死于癌症,每200个家庭中,有1个家庭因有癌症病人而遭受磨难。

吸烟、过量饮酒、不良的饮食习惯、社会竞争激烈导致的心理负担加重及缺乏防癌的医疗常识,是诱发癌症的高发原因。近年来,人类生存环境的污染,臭氧层的破坏,水源食品的污染更促使癌症发病率上升。人到中年,正当年富力强,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之际,英年早逝的悲剧已屡见不鲜。

然而,癌症并非是完全不可战胜的疾病。首先,癌症患者一定要有战胜疾病的积极心态,虽然对于癌症患者来说,战胜癌症将是一个艰苦的历程,但是只要能充分依靠当代的医药科学技术,建立战胜癌症的信心,调动自身的抗病能力,多数癌症患者,特别是早期和较早期的癌症患者是可以获得良好疗效的,有的甚至可以得到治愈。

作为癌症患者,若能正确对待疾病,就有可能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。无数的事实证明:积极的心态能改善疾病的结果,消极的心态则可能导致疾病的扩展。因此,癌症患者应抱着“在战略上藐视敌人,在战术上重视敌人”的态度,充分利用现代先进的医疗条件和新的医疗成果,以顽强的毅力去战胜病魔。

目前,全世界的许多医学工作者正在为攻克癌症而不断努力,并不时有新的成果问世,人类离彻底治愈癌症这个目标已越来越近了。如历经十六个寒暑研制成功的国家卫生部“准”字号抗癌新药“慈丹胶囊”就是祖国传统医药在抗癌领域中的一颗“明星”。

在正确对待癌症这个问题上,除了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和树立必胜的信心外,在治疗的手段和方法上也要引起高度重视。癌症的首次治疗是非常关键的,若首次治疗正确,则可大大提高治疗效果,切勿盲目乱投医,或相信迷信和一些不实的宣传,以至耽误治疗或造成严重的后果。(作者系北京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